中西區介紹

中西區是香港十八區之一,位於香港島西北沿海一帶,東接灣仔區,南面毗鄰南區,北面遠眺維港對岸的油尖旺區和葵青區,西部水域則連接離島區。

歷史源遠流長的中西區,不但新舊交融,而且華洋多元文化薈萃,繁華鬧市與自然郊區並存,吸引不少市民和旅客到訪。

中西區發展歷史非常悠久,至今已成為政治及經濟中心。香港禮賓府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、香港終審法院和立法會綜合大樓等重要機關均座落本區。中西區亦是香港核心商業區的主要組成部分,香港交易所、多個銀行總部和國際金融機構均設於本區。

繁華以外,中西區亦保留不少著名古蹟和歷史建築,包括中區警署建築群(又名「大館」)、中環街市、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(又名「元創方」)等,有關建築物經過保育和活化,現已成為潮流熱點。

中西區沿海摩天大廈林立,然而靠山一面仍然草木蔥蘢,其中貫通纜車徑一號至漆咸徑與白加道交界的中區自然徑,一直深受遊人歡迎。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,中西區民政事務處特意為自然徑進行一系列優化工程,現階段已翻新標誌牌和印製小冊子,並即將進一步拓展自然徑,融入新科技,為大家提供更富特色的體驗。